這可不是到小朋友家裡教書的那個家教
我不曉得家庭教育對每個人而言的重要程度多大
但我想從一個人做人做事的方式就可以看出影響多大

也許是我把事情看嚴重了, 不過有時候在店裡教小朋友真的令我擔心
他們大多是80末, 也就是20~22歲左右, 相當年輕的一群, 相對於我而言...
因為他們的家庭背景, 對他們來說打工是打發時間, 並不是為了賺錢
同時, 他們對打工的定義與認知相當讓我訝異
他們可以說不想上班就不上班, 而不上班的理由也相當"多元"
感冒, 考試等不可抗力因素不說, 居然還可以單純因為不想上班而說謊
白紙黑字說好不能調班的規矩, 一樣可以視為無物
更誇張的是, 還可以直接越過我這個排班的店僕
一通電話"告知"老闆說他們調好班了, 再由老闆"轉告"我
這真的是我從18歲開始打工以來前所未聞的

不懂規矩我可以教, 但懂不懂尊重, 我想這是你爸媽該教你的
他們在家是大小姐, 是小開; 但別忘了, 出來打工一樣是員工一枚
大家都一樣, 並不是家裡有錢就了不起
也不是平常大家私底下嘻嘻哈哈, 上班也可以這樣沒大沒小
回頭想想, 是不是因為我太soft? 總是盡量配合他們的想法與作法
或者是我太tough? 做事總是過度瞻前顧後, 在工作上要求太多

老闆娘總愛說"這店根本就是妳的, 不是我的", 小朋友也常叫我老大或boss
也許真的是我做的太多太over, 即使我覺得只是盡量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而已
我親愛的媽咪啊~妳是怎麼把我教成這樣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