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聽瑋昌講自己工作的事,不管是在應酬上、工作細項,或是主管的待人方式,有時還會覺得「哪會有這麼扯的狀況發生」,這幾天去上班後,才發現以前的上班經驗在這裡完全不適用,幾乎是全部從頭來過。

        大眾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說這個名字大家一定不太熟,但對於高雄人來說,Kiss Radio這11年來一定會在大大小小的活動中出現,更不用說高居第一的收聽率。然而,光環這種東西在每個行業都會有,最妙的是,有光環的公司普遍來說待遇似乎都不怎麼樣,有怎麼樣的大概也都是靠股票在撐,姑且不說薪水,反正我這個什麼相關經驗都沒有的人,可以混進電台當企劃,自己都覺得運氣成份居多,薪水其實不需要(也沒辦法)去care太多。包括免費"試"上班的三天,我今天是第五天進公司,很閒,真的很閒。每當我去問主管有沒有什麼我能做的,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我其實很疑惑,既然不忙,那請人來做什麼的呀?如果很忙,那為什麼我會沒事做?就這樣,我帶著疑惑與恐懼過了五天,結論還是沒事做,不然就是只有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歸檔、影印,我常常心想「28000請我來做這些事,要不是錢太多,就是目前的我只能做這件事」,看著每個人忙進忙出,心中的恐懼就更深了,去問同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大家也是相同的答案,坐在辦公室中央的我,是整個部門最閒的一個人,而且,是問了也不知道該怎麼學的慘況...結果就在閒了五天之後,今天下班之前,我至少被交付了兩項企劃案的企劃書,以及兩項企劃案的執行,原來員工就是該這樣用的啊....

        除了不知道該怎麼上班之外,跟主管、同事講話也是種學問。說實在的,剛進公司一定是誰也不認得,臉都記不住了,名字哪記得?打招呼也只能點頭微笑裝呆子,因此,五天內發生了不少慘案,慘的不是遇到人沒打招呼,是每個主管都跑來跟我的主管說我不認得他們...第一次是在電梯裡隔壁的業務部經理,第二次是節目部經理幫我開門,第三次是坐在位子上跟站著的董事長講話,內容不用詳述,反正我的主管和同事都在替我緊張,想也知道事情一定很大條,雖然自己也不是那種沒知覺的人,但總覺得自己真的有點後知後覺了,原來連董事長跟站在我旁邊的總監講話時,我還得站起來,看來光是辦公室禮儀該學的就不少了。除了主管講話之外,最害怕的就是那種待很久、又很精明的同事,有時候大家在想文案,同一個辦公室怎麼可能裝沒聽到,但是就算想到也不敢插嘴,這種同事就會硬要你講個文案出來,講不好會被否定,講好的又很怕搶了他的風采,講與不講之間,似乎也有個看不到的平衡點,只是,這個點真的很難抓的準。

        今天全員會議時,有要求新人要自我介紹,跟其他人相較之下,我應該沒讓主管丟臉,刻意避開學經歷不講的我,遵照部門同事的指點,簡潔有力的講完話後馬上下台,沒想到董事長還是把學歷的事都講出來了,讓大家訝異到一個問題都沒問我就放我回座了,不過第一次開這種兩個半小時的冗長會議,下班都已經七點了,除了上班內容、與人應對,要適應的還有這該死的責任制的下班時間。

        上班真的是門大學問啊..../_\    (以上純發牢騷,班還是會好好上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