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出國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不管是去工作, 去念書, 或是出去玩都好
但就算出去玩的再頻繁, 假期總有結束的一天
在台灣的工作, 似乎也一直有瓶頸在
雖然也老大不小了, 但這也許是自己為自己在三十歲以前留下的最後紀錄了!


其實準備出國的事只有幾個月, 但是所有過程都是一波三折


[ 國家 ]

原本是想去美國底特律投靠大學死黨, 不過美國的研究所大多要推薦函才能申請
對於像我這樣不願意麻煩人家的人, 要我回學校找教授寫推薦函真的是要命
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 發現只有南半球的學校適合我這種"魯賓遜"型的人
所以, 就這樣我選擇了澳洲~


[ 學校 ]

這個部份說困難不困難, 但也是絕對不簡單的一部份


一開始先從以前學校的姐妹校找起, 雖然很久沒練英文, 但至少網站還看得懂
第一個找的Griffith University果然就有[ Apply Online ]這種東東
(註:後來發現其實國外的大學都有...參加聯考的小孩果然不懂這個 )
按照流程填表, 才知道還要先回學校申請英文成績單跟畢業證書
隔了一個禮拜, 收到學校寄來的成績單和畢業證書, 掃瞄成pdf檔後繼續報名
其實整個申請的流程都很簡單, 最困難的應該是成績換算跟檔案上傳
填表時間大約20分鐘, 完成了第一間學校線上申請


在找資料的同時, 也注意到了澳洲有所謂的大學聯盟 IDP
也就是澳洲的各大學集資組成的一個在澳洲以外地區代辦申請的組織
我的顧問剛好是高雄分公司的主任 Alison Chih (姓"遲"耶, 好特別 )
Alison也給了我許多協助和解惑 
所以在自己申請Griffith後, 也請Alison幫忙申請了QUT, Wollongong, ANU, MQ
申請的過程中只要選定學校科系, IDP顧問會協助填表, 方便很多
再加上不用代辦費, 也不用付各校的申請費, 荷包也是大省!


如果不想要透過代辦, 或許留學展也是個好方法
因為MQ就不能透過IDP申請減免申請費, 所以留學展時申請某些學校也是不錯滴~
但是在留學展遞件就是要對學校科系都已經很確定了
到了學校的攤位就是跟學校代表溝通後馬上遞件, 不然很難在一天中決定校系捏...

[ 科系 ]
科系的部份是最傷腦筋的!


一開始在Marketing和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中間徘徊不定
最後順利拿到五間學校的conditional offer
ANU -- Master of Business
MQ -- Master of Commerce (in Marketing)
Wollongong --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T -- Master of Business  (in Marketing)
Griffith -- Master of Marketing
不過QUT跟Griffith的課程都只能給到1.5年, 礙於費用問題直接放棄
所以最後的選擇還是在ANU跟MQ兩校之一
其中也麻煩了Alison很多次, 這個如果要我自己寫mail去改, 應該會瘋掉吧...


最後, 我選了在雪梨的MQ, 除了ANU跟MQ兩校學長姐的大力推薦之外
MQ的課程也真的很吸引人
但是要放棄世界排名16的ANU, 著實也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來天人交戰
希望一年後的我回憶起來會同意自己現在這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